本板块以年表的形式罗列了塔希里亚世界发生的大事件。由于篇幅所限,本年表内的每一行仅作最简洁的描述。详细的事件年份记录可参见各个时代的独立页面:

纪元前

纪元前 三意识创世[1]

混乱时代

第一次创世战争 天界深渊联手粉碎最初的泰坦铜卡,标志着混乱时代的开始,铜卡分散为群山之神铜卡泰坦七王及其他较小的泰坦们,大丛林的力量被分散封印至各灵界[2]
巴尔瑟图兹决定化身为巨环。[3]
第二次创世战争 由于巴尔瑟图兹的献身,界域之力从此限制神明魔鬼进入主物质界天界深渊进入新的斗争阶段,各自借助人类的力量争夺主物质界的控制权。[2]
这一时期也被称为泰坦战争,漫长的战争中,第一批恶魔由堕落神明转变而来,第三代神明出现,部分智慧种族开始学会使用魔法。[2][4]
七王之一的阿拉顿皈依天主,其他六位七王全部被击杀,泰坦战争结束。[2][5]
泰坦战争后的黑翼时代恶魔自然神灵开始崛起。[6][7]
扑克时代人类开始主导主物质界[3]
混沌412年战神扶植的人类的第一个(有记载的)文明纳索里斯王朝建立。[8]
混沌84年 - 混沌70年深渊第七领主负剑者诞生,他护佑的加斯帕尔王国建立。[9]
混沌70年 - 混沌20年加斯帕尔帝国逐步蚕食并终结了纳索里斯王朝[6]
混沌20年负剑者转化为王者守护神[9][7]
混沌1年加斯帕尔统一塔希里亚,混乱时代由此结束。[7]

众神时代

帝国前期 (众神1年-众神800年) 众神1年深渊下沉,魔鬼彻底退出主物质界[7]
所有的异教徒被帝国称作魔鬼的门徒,直接导致了一场持续12年之久,塔希里亚史上最大规模的屠杀。[10]
众神719年后,诞生了被称为“辉煌一代”的艺术家们,当时应为帝国的巅峰盛世。[11]
帝国中期(众神800年-众神2300年) 随着时间推移,信仰沦丧,很多过于投入的神明被信徒们所扭曲,帝国开始中衰。智慧之神试图推翻旧帝国建立新王朝,但守护神不愿放手,不断想办法延续帝国。[2]
众神1743年,蛮王血狮子贡雷叛乱,一度攻占帝国半壁江山。[12]
众神1721年特莱娜作为战斗天使被遣到主物质界,之后反叛泰拉特,成为邪神。[7]
众神1910年后,圣精灵派出星辰之眼希丽安试图破坏(尚未开始的)泰拉特重生计划[13]
众神2000年三眼火龙王提斯雷尔驯服,提斯雷尔死后,三眼火龙王焚毁了帝国的都城希达尔[14]
众神2497年安德烈亚斯之女嫁入皇室,从而使菲尔迪斯家族出现了一支魔法血脉。[15][7]
众神2512年狼熊斯萨克建立部落联盟并发起叛乱,帝国险些遭到毁灭。[16][7]
帝国后期(众神2300年后) 四大商团相继成立,借助达斯克佣兵团微笑之手开始动摇帝国在各地的统治。[15]
赤地作为帝国罪犯的流放地出现了低水平的开发,形成了一些土著势力。[17]
末代教皇卡里欧纳开始策划泰拉特的重生计划,并做了大规模的筹备。[13]
咒魔献祭吸血鬼王族,成为“另一种存在”。[18]

英雄时代

英雄元年 英雄1年神离之日父神决定放弃干涉世界,反对的阿拉顿被父神毁灭,导致矮人叛乱并攻取了萨隆要塞[9]
同年,帝国皇帝谢尔菲斯特与精锐部队葬身三眼火龙王之腹,加斯帕尔帝国陷入分裂动荡。[19]
卡里欧纳主持的泰拉特重生计划被破坏,泰拉特咒魔主物质界大战。[13]
帝国 英雄1年 - 英雄20年大陆陷入混乱时期,帝国贵族纷纷渡海,逐渐在拉克多萨岛同化或拉拢了土著势力,站稳了脚跟。[17]
英雄15年守护神彻底堕落为专制魔王泰特斯[9]
由于卡里欧纳神秘失踪,四十年未能选出服众的教皇,直至英雄41年塔瑞·西斯特寻回爱达圣典,成为新任教皇。[17]
英雄42年贝尔蒙斯弑兄篡位,并统一拉克多萨岛[20]
英雄70年,由于政治斗争,帝国首都爱达之心改名为泰拉特城教廷出走至天父郡英雄81年随着政治妥协,教皇被迫迁回泰拉特城。[17]
英雄94年塞尔哈兰峡谷战役加斯帕尔帝国重创矮人,使得断刃要塞得以顺利完工。[21]
英雄99年贝尔蒙斯遇刺,储位悬而未决,教廷复兴派秘密接回厄休拉公主。[22]
联邦 英雄17年 - 英雄24年希达尔商贸联邦逐渐形成,并拉拢了周边的各小国加盟。[10]
英雄24年 - 英雄27年联邦叛乱,双方最后达成协议,叛军在鳞爪城实现自治。[15]
英雄37年,联邦继续发展壮大,建立了议会制度,四大商团的权力逐渐开始受到限制。[23]
英雄100年昨日之城建立。[24]
英雄101年塔希里亚总工会成立。[23]
彩虹王国 英雄3年 - 英雄18年艾克萨罗斯组建法师塔势力,逐渐渗透进了彩虹王国的经济政治,并一度遭到后者的报复。[10]
英雄19年塔希里亚法师协会在艾克萨罗斯的主导下建立。[10]
英雄33年四杰弑师,但直至英雄35年彩虹城建立后才公开艾克萨罗斯的死讯,雅戈继任塔希里亚法师协会主席,法轨在彩虹城的教学得到了广泛的应用。[25]
英雄46年雅戈去世,彩虹城进入艾梅达尔时代,次年法师协会更名为“术法同盟”,同年发生了睿问魔谋杀案,彩虹城内部的矛盾出现激化。英雄48年斯布雷斯出走,建立阴影英灵学院解散。[26]
英雄80年阴影彩虹战争[27]
英雄100年白院和“白魔”崛起。[28]
斯卡维亚 英雄82年,《蛮人奴隶法案》签署导致高山蛮人起义爆发,贡特山战役后,狼熊部落逃亡北地[15][29]
英雄101年加斯帕尔帝国海军突袭海港之城德拉萨,随后亲王菲迪亚斯泰伯尔公爵以及兰菲尔等将其收复。同年,帕斯卡等人解除与兽人的边境冲突,建立了帕斯卡城兰菲尔担任执政官。[30][29]

引用与注释

  1. 塔希里亚故事集I,《世界》。
  2. 2.0 2.1 2.2 2.3 2.4 塔希里亚故事集VI,《信仰》。
  3. 3.0 3.1 邪神解密2013
  4. 塔希里亚故事集VII,《夕拾》。
  5. 塔希里亚故事集IV,《魔法》。
  6. 6.0 6.1 塔希里亚故事集III,《星云》。
  7. 7.0 7.1 7.2 7.3 7.4 7.5 7.6 塔希里亚故事集.秘典》,《塔希里亚编年史》。
  8. 塔希里亚故事集IV,《面具》。
  9. 9.0 9.1 9.2 9.3 塔希里亚故事集II,《背叛》。
  10. 10.0 10.1 10.2 10.3 塔希里亚故事集II,《力量》。
  11. 塔希里亚故事集II,《第二卷自序》。
  12. 塔希里亚故事集II,塔希里亚语言的进化与衍生。
  13. 13.0 13.1 13.2 塔希里亚故事集VII,《齿轮》。
  14. 塔希里亚故事集I,《命运》。
  15. 15.0 15.1 15.2 15.3 塔希里亚故事集V,《审判》。
  16. 塔希里亚故事集VIII,《平行》。
  17. 17.0 17.1 17.2 17.3 塔希里亚故事集VI,《寄生》。
  18. 塔希里亚故事集IV,《诅咒》。
  19. 塔希里亚故事集I,塔希里亚背景设定。
  20. 塔希里亚故事集I,《猎人》。
  21. 塔希里亚故事集I,《类聚》。
  22. 塔希里亚故事集III,《花语》。
  23. 23.0 23.1 塔希里亚故事集IV,《盛宴》。
  24. 塔希里亚故事集I,《塔希里亚见闻录(节选)》。
  25. 塔希里亚故事集VIII,《魔兽》。
  26. 塔希里亚故事集IV,《阴影》。
  27. 塔希里亚故事集IX,《战神》。
  28. 塔希里亚故事集III,《碎月》。
  29. 29.0 29.1 塔希里亚故事集III,《背影》。
  30. 塔希里亚故事集I,《舞会》。
5.0
1人评价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