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纳玛是一个无比强大而又十分神秘的力量,对主物质界生物的繁衍有极大的影响力。它并非神魔,而是通过克纳玛之藤影响着主物质界的,来自大丛林的力量[1]。在人类文明兴起之前,它是主物质界的各个智慧种族的原始崇拜。这类宗教崇拜中,有为了保护族群而清除弱者的活人献祭,也有为了获得更强大生命力而变身为“怪物”。所以,作为大丛林的意志,“文明”的敌人,一直被神魔污名为“邪神”,而它的信徒也被斥为异类。凭借克纳玛神柱可以获得与克纳玛的联系,只要妥善保管神柱,就能获得克纳玛的眷顾,为此也导致了一系列争夺神柱的纷争。[2]

轶事

  • 克纳玛在鱼人的教义中是一条有着九枚背鳍的巨鲨——“鲨鱼神灵沃尔拉德”。而在蛇人的教义中,它是一头有着九个蛇头的怪物。[3]
  • 鱼人祭司九柱因为背离了自己守护神柱的职责,被克纳玛烙下叛徒的印记,所有水族生物都能看到。只要杀了他献祭就能获得克纳玛的恩宠。不过九柱认为这一切都是为了让他感受到克纳玛的存在。[3]
  • 鱼人曾经在英雄时代失去克纳玛神柱,为此无法感应到克纳玛的他们曾经一度陷入集体的疯狂。[2]
  • 年幼的库姆阿拉在被蛇人奴役的时候聆听到了克纳玛的召唤。[4]

克纳玛的教义

神后的第一枚蛋裂开之时,世界将会诞生。其后神魔纷至沓来,诸族割据,天地变迁。

时光是克纳玛不断蜕下的皮,爬行的子民切记耐心,严冬之逝,蛇首复苏。
神后的第二枚蛋产下之时,世界将会毁灭。其后神魔涣散离失,万物皆臣,日新月异。
黑暗是克纳玛不断吞噬的光,鳞尾的子民切记虔诚,光明之末,周而复始。[5]

评价

克纳玛在这个世界并不强大,但它是无所不在的!它存在于比神魔更遥远的地方,创世之初,各种族为了生存,大多祈求过它的庇佑。
—— 洛贝,《寄生
我们和众神相对于克纳玛是同路人,所以克纳玛必须是邪恶的!
—— 洛贝,《寄生
克纳玛的信徒还真都是疯子啊
—— 杰克·巴顿,《狗屎
我比谁都明白,克纳玛绝不只是蛇人的神明!
—— 库姆阿拉,《末路

引用与注释

0.0
0人评价
avatar